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教育  

教育> 中小学 > 正文

聚焦表现评价 瑶海学子领跑“五育并举”新赛道

我要评论 2024-01-31 15:14

“我们一年级没有纸笔考试,还有好多的游戏,真的很开心。”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一年级(2)班薛宇轩同学兴高采烈地对他爸爸说。

近年来,学校结合“学在瑶海 活力教育”的“11310”发展体系,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初步形成了基于五育并举背景下学生发展质量评价改革的“琥珀实践”。学生发展质量评价紧扣“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发展、审美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等五个方面重点内容,以“喜运动、爱阅读、善表达、乐探究、勤实践、会合作”六大育人习惯为立足点,以表现性评价的“学科+素养”为切入点,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为核心点,着力构建“看得见进步、看得见成长、看得见未来”的学生发展质量评价体系,更好地培养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11

规律+理念:明确评价导向

学校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坚持导向性,发挥评价的育人导向功能;坚持进阶性,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发展可能;坚持基础性,不拔高要求,力求人人达标、个个合格;坚持全面性,指向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坚持趣味性,符合小学生年龄特点,让评价有趣有盼;坚持激励性,充分发挥评价的点燃和激励功能。评价侧重以游戏方式、生活体验、项目实践等形式进行,从多元发展维度形成学科素养量表,为家长与教师提供“一生一案”的发展性成长量表。

11

学科+素养:夯实成长基础

琥珀名城小学始终秉承“本真思想引领 琥珀文化育人”办学方略,通过“喜运动、爱阅读、善表达、乐探究、勤实践、会合作”六大习惯为育人取向,培养“生命健康、道德高尚、智慧乐学、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意创新”的琥珀少年。学校探索出“学科+素养”的表现性评价实践做法。

语文表现性评价以“爱阅读、善表达”为抓手,设置了多个游戏闯关项目,如“小小裁判家”“火眼金睛”等,让孩子真正在“做中学、学中做”“玩中学、学中玩”“游中评、评中游”等。数学表现性评价选取了“爱阅读、善表达、乐探究”为主要的评价维度,通过“阅读小达人”“计算小能手”“小小裁判员”等游戏活动去评价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和素养。劳动学科围绕“勤实践、乐探究”维度,开展了“家中小田螺”“我是行动派”“班级小雷锋”等实践活动去评价。评价活动将日常生活技能与德育、智育紧密联系在一起,引导学生懂得“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价值意义。体育与健康学科表现性评价从“喜运动”和“会合作”两个维度进行。其中一分钟跳绳、50米跑和坐位体前屈等项目从速度、柔韧、灵敏、协调等方面评价学生的身体机能和素质。双人合作跑(20米)和迎面接力跑(30米)游戏,既发扬了学生的团结合作精神,也锻炼了学生的健康体质。音乐学科表现性评价选择“善表达”与“会合作”两个维度,从音准、节奏、打击乐器创编、情感表达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给学生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让孩子秀出更多精彩。美术表现性评价从“乐探究、勤实践”维度进行闯关。“慧眼识色彩”是用纸巾和画笔创作一幅晕染画,“巧手达人”则是用剪刀和彩纸创作一幅团花剪纸作品。孩子们参与美术体验,通过折、画、剪完成一幅剪纸作品,在创意和创作中体会到艺术教育给成长带来的更多乐趣。

11

量表+建议:指引发展方向

学校扎实推进“双减”落地见效,建构“学科+素养”综合评价体系。建立“学生自评、家长考评、教师主评”的“1+1+1”评价方式,从过去的只关注学生知识掌握单一维度扩展到关注学生综合素养发展,从传统的学校教师单一评价转向学生、家长、学校三方评价,更好突出评价的发展性、表现性、过程性、多元性,也较好地凸显“家校社”协同育人的重要性。利用“星级”评价,从关注学习结果转向关注学习过程,以“成长档案袋”的方式留存成长足迹,形成了过程性评价资料,以“评价量表”的形式,建立“一生一案”,掌握孩子发展优势、特长以及不足、短板等,为因材施教、全面发展指引正确的方向。

学校通过数据量表,看得见学生成长的过程,有利于教师精准指导、精准培育,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有利于为家校共育找到基本依据,达成理念和文化共识,重构良好的教育生态,让每一个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都能自由呼吸和自然生长。(图文/崔世峰)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吴金清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教育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教育频道微信

    微信号:hfqzlm2014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精品课程

魔奇英语免费课程体验

在线预约报名即送精美小礼品

免费申请

创艺科学屋

你还等什么?赶快在线预约报名吧

免费申请

Ele-Toddlers(3岁-6岁)

在线预约立减200

免费申请

更多热门优惠

优尔艺术课程卡

商 家:合肥优尔艺术体验中心

有效期:2018-06-26

原 价:1500元 万家价:750元

地 址:望江西路华润五彩城写字楼203

更多专题报道

春风十里不如你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在中国教育发展和创新的道路上,涌现了大批优秀的...[详情]

新闻排行

  • 24小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