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教育  

教育> 中小学 > 正文

国际物理奥赛中国队揽五金 合肥一中丁卓立成为安徽省“摘金”第一人

我要评论 2023-07-19 23:42

近日,第53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IPhO)在日本东京闭幕。参赛的中国队5名选手全部获得金牌,包揽了前四名和第六名。来自合肥一中的丁卓立成为安徽省“摘金”第一人!

11

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是一项国际中学生物理赛事,自1967年举办以来,原则上每年举办一次,每个代表队由不超过5名选手组成。7月10日至17日,今年的比赛在东京举行,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加角逐。

国家队成员是在全国经层层选拔产生。本届比赛代表中国队参赛的有5人,分别是来自合肥市第一中学的丁卓立,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赵瀚宏,广西南宁市第三中学的蒋岱兵,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田向晨和余博文。

提起合肥一中的丁卓立,很多人应该都不陌生。因为在距离2023年高考还有6个多个月的时候,他就拿到了高考保送生资格。 

11

丁卓立获得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成为安徽省“摘金”第一人

高二时,丁卓立在第3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今年2月,丁卓立成功入选国家队,填补安徽省在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上的历史空白。此次获得金牌,他也打破了安徽省在此项赛事上零的记录。

谈起学习的“秘诀”,丁卓立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努力比天赋重要。”据悉,丁卓立从小就对生活存在的各种物理现象倍感兴趣。因为痴迷,他不仅学习初高中的物理知识,还阅读了相关的大学书籍。

值得一提的是,丁卓立不仅爱读书,兴趣爱好也十分广泛。5岁开始学习钢琴小学五年级通过了钢琴十级等级考试;上中学后喜欢打乒乓球,高二时还与同学一起获得校乒乓球团体冠军。

11

丁卓立同学和他的班主任张蓓蓓老师

在班主任张蓓蓓老师的眼中,丁卓立是个阳光、稳重的大男孩,是全面发展的典型。“他对物理的热爱和钻研,带着他一步步走向国际物理奥赛金牌的领奖台”。学霸是如何养成的?张老师表示,丁卓立的成长,对于家长们最大的启发是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找到他的兴趣爱好,然后持之以恒地努力。

“大湖名城,创新高地”。作为有着120年办学历史的江淮名校,合肥一中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焦“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要求,长期开展五大学科奥赛、机器人竞赛、科技创新等活动,着力开展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实践探索,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学生进行针对性教育,为培养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11

丁卓立同学和他的指导老师合影

“丁卓立此次获奖,极大提升了安徽学子在此项赛事上的信心,相信今后会有更多像丁卓立这样的安徽学生,出现在国际物理奥赛的领奖台上。”合肥一中指导教师朱春歆感慨道。

此次摘金归来,丁卓立自己也很开心。即将就读北京大学的他,谈起下一步的打算,表示将会继续物理学习,争取以后为国家的物理学作出贡献。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吴金清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教育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教育频道微信

    微信号:hfqzlm2014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精品课程

魔奇英语免费课程体验

在线预约报名即送精美小礼品

免费申请

创艺科学屋

你还等什么?赶快在线预约报名吧

免费申请

Ele-Toddlers(3岁-6岁)

在线预约立减200

免费申请

更多热门优惠

优尔艺术课程卡

商 家:合肥优尔艺术体验中心

有效期:2018-06-26

原 价:1500元 万家价:750元

地 址:望江西路华润五彩城写字楼203

更多专题报道

春风十里不如你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在中国教育发展和创新的道路上,涌现了大批优秀的...[详情]

新闻排行

  • 24小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