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教育  

教育> 中小学 > 正文

教育部联合调研组到合肥一中开展“创新人才早期培养”主题调研

我要评论 2023-07-07 20:11

7月7日下午,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一级巡视员于长学,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普通高中教育处处长李静波,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普通高中教育处干部高彬一行组成的教育部联合调研组莅临合肥一中,开展了“高校和高中联合开展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工作”主题调研。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静平,基础教育处处长邵曙光,合肥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磊陪同调研。合肥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封安保,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大勇、胡晨等热情接待了到访来宾。

11

在合一广场,合肥一中校长封安保向联合调研组一行简单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作为合肥地区办学较早、历史悠久的一所新式学校,合肥一中百年来经历风雨沧桑。学校以“全面施教、广育英才”为办学宗旨,以“怀天下抱负、做未来主人”为校训,在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努力培养学生具有渊博的学识,闪光的才智,庄严无畏的独立思想和洒脱自信的人生态度。

多年来,合肥一中为国家、社会培养学子万千,有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等一批杰出的校友。2020年12月28日,合肥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正式成立,学校迎来新的发展时期。目前,合肥一中教育集团拥有滨湖校区、瑶海校区两大直属校区,托管包河分校、北城分校、肥东分校、合肥28中分校、阜阳七中分校五大分校。随着淝河校区的开建,长江路校区的回归,合肥一中将实现“江河湖海”四大直属校区的闳阔教育版图,集团化办学的宏伟蓝图正逐渐成为现实。

11

联合调研组一行对合肥一中的发展表示肯定。接下来,封安保校长又就合肥一中在英才计划、杨振宁班、国防教育班、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电脑机器人等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情况向联合调研组一一做了介绍。封安保介绍说,培养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高中必须有文化自觉和本位超越意识。基础教育对于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必须定位于基础奠基、潜质激发、学科融合、载体优化。为此,从2013年开始,为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关于“支持有条件的高中与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研究和试验,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的要求,经过严格考察,合肥一中成为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学生“英才计划”在皖项目的参与中学。自首届英才计划实施以来,合肥一中已累计有140名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11

雄“英”展翅,德“才”兼备。英才在这里孕育,理想在这里放飞。封安保表示,未来,希望国家能够给拔尖人才培养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形成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一以贯之的培养模式,让拔尖人才培养更具有延续性。

11

11

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按照有关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助力合肥市建设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搭建跨学科、跨学段合作的新型高端育人平台,2022年5月13日,合肥一中与中国科技大学联合,创建了“杨振宁班”。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厚植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军真挚情怀,同年6月23日,合肥一中又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联手,共建了“国防教育班”。与高校的联袂,旨在探索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路径,摸索高等院校与中学深度合作方式,立足终身发展,深化教学改革,建设特色课程,拉开中学与高校合作交流的新序幕,为基础教育事业注入新活力,为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提供新举措,充分体现了合肥一中在创新型拔尖人才培养方面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11 

 11 

随后,联合调研组一行又来到合肥一中实验楼二楼参观了机器人实验室、创客工作室等,对合肥一中在拔尖人才早期培养方面的实践和探索,特别是在价值引领、机制贯通、学科融合等方面做的努力表示肯定。于长学表示,合肥一中在早期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拔尖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合肥一中未来能够有一套可供借鉴推广的方法和举措,为国家多培养人才、早培养人才,培养好人才,为国家战略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学校不仅是一个育人空间,更是学生发展的精神引擎和动力源泉。合肥一中在培养大学精神、开启创新实践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真正助力于学生的长足发展、卓越进步、拔尖成长,切实承担起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重任。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吴金清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教育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教育频道微信

    微信号:hfqzlm2014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精品课程

魔奇英语免费课程体验

在线预约报名即送精美小礼品

免费申请

创艺科学屋

你还等什么?赶快在线预约报名吧

免费申请

Ele-Toddlers(3岁-6岁)

在线预约立减200

免费申请

更多热门优惠

优尔艺术课程卡

商 家:合肥优尔艺术体验中心

有效期:2018-06-26

原 价:1500元 万家价:750元

地 址:望江西路华润五彩城写字楼203

更多专题报道

春风十里不如你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在中国教育发展和创新的道路上,涌现了大批优秀的...[详情]

新闻排行

  • 24小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