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教育  

教育> 中小学 > 正文

专家妙语明方向 合肥市苗峰名师工作室走进琥珀名城包公分校

我要评论 2021-03-29 09:29

“名师引领,优课示范,携手同行,方能致远。”为了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促进我校数学教师的专业成长,2021年3月26日,我校邀请合肥市苗峰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及其成员开展送培送教活动。

本次活动包括示范课、无生试讲、互动交流以及专家点评等四个环节。苗峰教育名师工作室成员和我校数学组全体教师全程参加此次研讨活动。

示范展示灵动精彩

合肥市骨干教师、包河区数学名师、合肥市青年路小学李艳主任呈现了一堂精彩的计算示范课——苏教版三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第1课时《含有乘法和加减法混合运算》。

 11

课堂因生动而精彩,因扎实而优秀。李老师在本节课一开始就打破了常规的教学方式,直接由购买比赛奖品引出教材中例1的一问,促使学生产生认知冲突,进而主动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条件,迅速进入学习状态。紧接着,李老师引导学生运用已有知识经验进行分步运算,再从题中隐含的数量关系出发,启发学生根据数量关系式自然而然地写出综合算式,规范读法和写法,并结合数量关系式帮助学生理解算理,明确先算什么再算什么。在例1第二问的处理上又略有不同,先鼓励学生自主探索,尝试列综合算式,再有针对性地展示学生作品,在交流、思辨中,攻克难点。李老师对练习的处理更是相得益彰,引导学生深入理解运算顺序,熟练形成计算技巧,灵活运用解决实际问题,凸现习题的价值所在。

 11

学生自主探索时,李老师走下讲台到学生身边,及时给予细致的指导。

在学生展示环节,李老师让孩子们上黑板演算,给予评价。

 11

整节课,学生积极性都很高,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时而积极发言、各抒己见,时而目不转睛、聚精会神,时而欢呼雀跃、喜笑颜开。

 11

教是为了不教,当老师有足够多输入时,学生才有更多输出。李老师的这堂课如春风化雨,滋润了孩子和老师们的心田。孩子们在娓娓道来的话语和各种活动中如沐春风,轻松愉快地吸收了新知识。与此同时,李老师深厚的教学功底,堪称完美的板书,驾驭课堂的能力等,都值得我校年轻教师去学习。

无生上课朴实有效

本次无生试讲由我校数学组组长殷丽霞老师展示,她试讲的课题是苏教版三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第2课时《两位数乘两位数笔算(不进位)》。

 11

殷老师采用直观导入,引导学生获取数学信息、提出数学问题,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理清数量关系,列出两位数乘两位数算式,进而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合作交流,展示计算方法。在学生将两位数乘两位数转化为两位数乘一位数和两位数乘整十数算出得数之后,鼓励学生自主尝试用竖式计算。通过多次追问,并依次呈现竖式计算的过程,帮助学生理解竖式计算的算理,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在练习环节,殷老师精心挑选了教材上3道习题,依次突出两位数乘两位数竖式计算的算理、计算过程中的数位对齐、运算顺序以及实际应用。整节课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思路清晰,非常注重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建构。

 11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之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 观课老师专心致志,认真听课、做笔记,记录教学经验和方法。

互动交流解疑答惑

 11

11

11 

一个人或许也能走的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示范课和无生试讲结束后,在我校课程建设中心负责人褚嵘嵘副主任的组织带领下,进入互动交流环节,围绕“如何实现高效课堂”的主题进行积极探讨。各位老师纷纷发言,各抒己见,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感受和建议。针对课堂中的细节处理以及老师们的疑惑和困惑,李老师均一一耐心解答,并阐述了自己的上课思路。苗峰专家在补充的同时,也给予了我们年轻教师有力的指导。

专家点评指明方向

本次活动的最后,安徽省特级教师、合肥市七里塘小学副校长苗峰做了精彩的点评。

首先,苗峰专家认为李艳老师的课是一节很成功的课,对教材做到了艺术性地处理,注重了板书的重要性,巧妙地攻克了本节课的难点,细节处理到位,课堂生成随机应变,并真正做到了面向全体学生。

其次,苗峰专家也肯定了殷丽霞老师的无生试讲,认为教学重难点把握准确,教学内容安排合理,由浅入深,层次分明,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但在一些细节上还需进一步完善。

最后,苗峰专家从计算课流程、如何理解教材、如何关注学生、教师示范作用等方面,给我们年轻教师做了详细讲解,刷新了在场所有老师的教育观念,让我们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11 

 11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追求课堂教学的效率,是每一位教师不断追求的目标。此次送培送教,不但促进了工作室和学校之间、教师和教师之间的深度交流,更重要的是为我校数学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学校教育教学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让我们更有信心创造包公更加美好的明天!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孙迎玉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教育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教育频道微信

    微信号:hfqzlm2014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精品课程

魔奇英语免费课程体验

在线预约报名即送精美小礼品

免费申请

创艺科学屋

你还等什么?赶快在线预约报名吧

免费申请

Ele-Toddlers(3岁-6岁)

在线预约立减200

免费申请

更多热门优惠

优尔艺术课程卡

商 家:合肥优尔艺术体验中心

有效期:2018-06-26

原 价:1500元 万家价:750元

地 址:望江西路华润五彩城写字楼203

更多专题报道

春风十里不如你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在中国教育发展和创新的道路上,涌现了大批优秀的...[详情]

新闻排行

  • 24小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