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教育  

教育> 中小学 > 正文

【 “荣”·趣童乐】“球”在脚下 “足”够快乐——小二班开展趣味足球游戏系列活动

我要评论 2023-03-17 10:33

活动起源

最近,荣幼总园小二班的小朋友有一个烦恼,每回户外游戏玩足球的时候,玩着玩着小朋友们的球就“不见”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让我们随着镜头去看看荣城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小二班的小朋友们发生了一件什么样的趣事吧!

11

 

11

唤醒与聚焦

问:为什么你们玩着玩着球就“不见”了?

A足球不听我的话,老是乱滚。

B玩了一会儿我就感觉没意思了。

C足球除了踢,我不知道怎么玩。

原来,在孩子们的心目中,足球是“不听话”、“不好玩”的,那怎样才能让孩子被足球吸引,主动去玩呢?

于是,一场关于“足球”的讨论

拉开了序幕……

讨论与计划

孩子们开启头脑风暴,

思考足球的不同玩法!

讨论1:怎么让足球“听话”?

A我看到大班哥哥姐姐把球放在了一个“圆盘”上,这样球就不会滚掉了。

B我跟爸爸看球赛,看到有守门员站在球门前,可以用手把球接住。

C别的小朋友把球踢过来,可以用脚把球停住。

讨论2:怎么让足球“好玩”?

A有了圈圈,我就可以玩赶小猪的游戏了,这样肯定很有意思。

B把足球放在轮胎里,轮胎滚起来,足球也跟着滚起来啦!

C我们可以用海绵棒把足球夹起来,就像汉堡包一样。

D小推车可以运足球,我们还能比一比谁运得多!

“发现儿童”

讨论是探究过程的关键步骤之一,从“为什么不想玩足球?”到“足球游戏应该怎么玩?”这一系列的问题引发幼儿的主动思考,这样也让探究更有针对性。在讨论的过程中,幼儿对自己的足球游戏进行了回顾与反思,同时又对足球游戏提出了自己的新想法。

尝试与研究

瞧!快乐的足球游戏开始啦!

发现儿童

通过实际操作,孩子们验证了材料与足球结合的玩法,这不仅挑战了他们的认知潜能,从中也能看到他们全身心的参与、投入,孩子们对足球变得不再排斥,会主动拿起足球进行游戏。他们找到了与足球游戏的平衡:纯粹和足球的互动,可以锻炼自己对足球的控制能力,提高技能;利用各种不同的材料,可以玩出不同花样的足球游戏。

原来足球游戏可以这么丰富多彩!幼儿在解决了足球“不听话”、“不好玩”的问题后又引发了新的问题,他们不再满足于一个足球游戏的探索,他们想玩更多的足球游戏,如何能把所有的游戏都玩过来呢?

持续新探究

这么多游戏,

我都想玩过来,

可是怎么记得住呢?

小二班宝宝让你大开眼界

发现儿童

当新的问题出现时,孩子们毫不气馁,积极思考、持续探究。他们从阅读区里的自制小书受到启发,决定把所有设计出来的足球游戏放到一本书里。从设计到制作,孩子们参与其中,既动脑又动手。更重要的是,他们加入了很多自己的巧思:这个游戏是我设计的,我要把我的照片贴上去;可以把游戏要用到的材料放上去,这样就可以对照着拿材料了;还可以把我们玩游戏的照片放上去,小朋友就知道这个游戏怎么玩了……这些细节得益于孩子们的思考、探究。正是因为孩子们有这样专注投入的状态和敢于创造的精神,深度学习才得以发生。

交流与分享

发现儿童

足球游戏结束了,孩子们纷纷表示自己设计的游戏好玩。于是,又有了游戏后的投票环节,在进行足球活动后,通过游戏后分享,小朋友共同讨论评价,并在游戏页面的框框里贴上贴纸。这样不仅让设计游戏的小朋友获得巨大的满足感,同时也激励着更多的小朋友设计出丰富的足球游戏,为持续的足球游戏探究提供支持。

 11 

一系列足球游戏的开展,不仅将足球的乐趣带给所有孩子们,还让孩子们在运动中健康地成长。足球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一种文化,一种生活,一种精神,一种教育方式。让足球回归游戏,让孩子爱上足球,在丰富多彩的足球游戏中感受足球活动的无限魅力,体会足球带来的神奇力量。期待我们接下来和足球更多的精彩互动吧。

撰稿、编辑、照片:韦珊珊

审稿:杨焕焕

审核:刘晓艳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杨岚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教育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教育频道微信

    微信号:hfqzlm2014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精品课程

魔奇英语免费课程体验

在线预约报名即送精美小礼品

免费申请

创艺科学屋

你还等什么?赶快在线预约报名吧

免费申请

Ele-Toddlers(3岁-6岁)

在线预约立减200

免费申请

更多热门优惠

优尔艺术课程卡

商 家:合肥优尔艺术体验中心

有效期:2018-06-26

原 价:1500元 万家价:750元

地 址:望江西路华润五彩城写字楼203

更多专题报道

春风十里不如你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在中国教育发展和创新的道路上,涌现了大批优秀的...[详情]

新闻排行

  • 24小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