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教育  

教育> 中小学 > 正文

群英荟萃研课堂 戏剧实践悟新途

我要评论 2022-11-21 16:34

戏剧点燃课堂!11月15日,合肥市韦永珍教育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相聚合肥一中,开展以STEAM戏剧实践课堂为主体的教学研究活动。执教老师们分别从歌剧、戏曲、动画、影视等艺术领域以“戏”向“艺”,多角度体验戏剧融合的美。

古人云:“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乃发灵光。”只有在不断的学习和交流中,思想才能产生灵感的火花。此次疫情之后的线下交流活动,是教师们从云端教研延伸至秋韵浓郁的美好课堂。

韦永珍教育名师工作室发展至今,一直不断探索戏剧实践教学的融合、创新。工作室小初高一体化的教研活动充分发挥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从学生终身发展的角度来看音乐教育,这以学生发展需要为核心的教育理念是不分学段的,这种涵盖小初高的教研模式恰恰能使得这一教育理念得到验证和体现。活动中工作室主要成员共享戏剧实践教学的优势和经验,把平时教育瞬间的“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都以课例展示,以讲座分享作呈现。

11

合肥四中余慧老师分享《卡门》,和同学们探究歌剧中的宝藏

当《卡门》熟悉的音乐旋律响起,余慧老师从音乐色彩的感知中带着同学们一步一步的深入剧情,独特的唱腔,富有魅力的人物特点,引导式的教学,让学生自主探究歌剧中的宝藏。

11

合肥市桂花园学校桂园校区汪伊莉老师带来《魔法师的弟子》分享

“交响乐也可以很简单”这句话在《魔法师的弟子》交响诗赏析中得到了验证,丰富表现力的管弦乐因乐器种类的繁多而成为学生聆听古典乐的“绊脚石”。可是将乐器放进叙事诗中,放进影视动画中,“看”交响诗“听”动画,让管弦乐作品化难为简,创设故事情境,探究戏剧表演。在一场短短的live show中,收获戏剧体验快乐的同学们同时掌握音乐审美的兴趣以及聆听的技巧,汪伊莉老师的课堂在现场显然成了一场交响乐的“魔法秀”。

11

合肥一中唐安老师分享《影视音乐》

戏剧实践融合下的音乐课堂注重构建生本课堂,学习方法如何设计、内容如何整合关键的学生学习任务在于老师的一个个问题的设置,唐安老师以任务为导向,提升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将内容整合为“链”,课程任务为“珠”,串“珠”成“链”,形成进阶式,一体化的教学过程。

11

合肥市包河苑小学解伶俐老师正在进行《甘洒热血写春秋》的现代京剧赏析课 

学京剧,品人生。合肥一中高一年级学生在解伶俐老师有“板”有“眼”的现代京剧赏析课《甘洒热血写春秋》中体验戏曲唱、念、做、奏,品味戏曲艺术的博大精深,从一个音、一个节奏、一件乐器,一个身段、一个亮相等等,感叹着祖辈们流传的艺术,精湛的唱功,细致的讲述解老师课堂上的一言一行传递给同学们的不仅是她对戏曲艺术的热爱,同时也是对戏曲艺术的尊重,戏曲传承担子虽重,但有了精业的老师,以课堂传艺术,以戏曲扬国粹,这是一节戏曲课所发挥的大作用,小课堂大传承。

11

合肥市四十二中学姚娜老师分享戏剧微课堂《音乐剧•猫》

11

图为合肥市元一琥珀名城小学陈亚运老师带来《影视赏析》分享

走进戏剧实践的探索,工作室姚娜、陈亚运、王楠老师三位老师分别从戏剧的艺术地位,戏剧审美,戏剧艺术与戏剧教育,层层推进,深深的吸引着现场的同学们和观摩老师。精炼的微讲座,内容饱满,疏密有致。

回顾工作室一路走过的戏剧实践探究的历程,工作室所有成员深深感受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艺术教师一定要做到——站好讲台、演好舞台、做好研究,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真正做到艺术实践的德育渗透,所有的教育都是为了育人。工作室老师们在课题探讨、教材编写、反思研究、系列讲座、引领示范、论文发表的系列活动中逐步提升自我素养,为成为优秀教师打好底色。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杨岚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教育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教育频道微信

    微信号:hfqzlm2014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精品课程

魔奇英语免费课程体验

在线预约报名即送精美小礼品

免费申请

创艺科学屋

你还等什么?赶快在线预约报名吧

免费申请

Ele-Toddlers(3岁-6岁)

在线预约立减200

免费申请

更多热门优惠

优尔艺术课程卡

商 家:合肥优尔艺术体验中心

有效期:2018-06-26

原 价:1500元 万家价:750元

地 址:望江西路华润五彩城写字楼203

更多专题报道

春风十里不如你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在中国教育发展和创新的道路上,涌现了大批优秀的...[详情]

新闻排行

  • 24小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