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教育  

教育> 中小学 > 正文

走一段路,读一座城

我要评论 2022-02-14 08:45

为丰富同学们假期生活,增长见识,了解合肥深厚的文化底蕴,2月12日,合肥市第四十六中学本部八(22)班组织开展了“庐州穿越记”——“我爱合肥CITYWALK”社会实践活动。

11

11

12日一早,静远学子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早早来到环城公园集合。枝条绽绿,春天的气息近在咫尺,鸟鸣啁啾,空气中弥漫着清香。带队老师将同学们按5人一组分成几支队伍,每个小队由队长、学习员、导航员和宣传员共同组成。

活动正式开始,同学们兴冲冲奔向任务点,此次活动的出发地是旧时合肥的“德胜门”,从这里出发,寓意大家都能“得胜而归”。通过浏览石碑上的铭文了解到,合肥自古以来就是军事要点,素有“铁打庐州府”之称。通过后来找到的几座城门与桥梁遗址,再结合“老合肥们”的叙述,一个铜墙铁壁的要塞合肥浮现在同学们眼前。

 11

走出了公园,同学们已身处合肥老城区,不远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身边却是一派上世纪的古韵风雅:老报馆、红星路、老省政府、四牌楼……这些长辈口中的老地名,此刻是我们身边鲜活灵动的城市组成。在一个小路口,右侧是先锋时尚的涂鸦墙,左边则矗立着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沧桑筒子楼,头顶天空被一座座现代大楼遮掩;身处这样“新老新”的文化交织中,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合肥深厚的城市文化底蕴。

 11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最热闹繁华的步行街。这里是当仁不让的市中心,车水马龙,熙来攘往。通过观察各类商铺店名,同学们发现,一条步行街几乎浓缩了大半部中国史。从百年基督教堂到三国古迹飞骑桥,从晚清重臣李鸿章到曹操点将台,处处弥漫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现在的步行街整洁美丽,少不了那些为城市辛勤付出的劳动者,同学们争相为警察、环卫工人等送上一瓶水,向他们表示感谢,并告诉他们“城市因您而美丽”,以实际行动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11

行走城市,阅览风光,沿着合肥的“母亲河”南淝河,同学们迈着轻快步伐,很快到达了包公祠景区。说起合肥历史上最有名的一位官员,那一定是包拯“包大人”了。他是北宋年间的清官,是非分明,惩恶扬善、不畏强权,深得百姓爱戴,后世尊称为“包青天”。在包孝肃公祠及清风阁等处景点,同学们瞻仰包公塑像,感悟他清正廉明的高尚品德;有的同学留心到脚下的井盖都颇具特色,含有包公元素,这一小细节令同学们兴奋不已。

 11

很快八公里行走告一段落,陆续回到终点,同学们意犹未尽。行走过程虽然有些疲惫,但大家都坚持了下来,团队成员互相鼓励,磨砺了意志,增强了凝聚力;八公里的行程充满乐趣,如同学们在明教寺前试图“叠罗汉”,在大钟楼前扮演“人类进化史”,和偶遇的“老合肥”一字一句、学习有趣的合肥方言;品尝合肥美食,寓教于乐;走完八公里,让同学们更加了解这座熟悉的城市,为家乡厚重的历史人文深感自豪,在以后的生活中,大家会更加留心身边的文化古迹,努力学习,未来把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

 11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吴金清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教育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教育频道微信

    微信号:hfqzlm2014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精品课程

魔奇英语免费课程体验

在线预约报名即送精美小礼品

免费申请

创艺科学屋

你还等什么?赶快在线预约报名吧

免费申请

Ele-Toddlers(3岁-6岁)

在线预约立减200

免费申请

更多热门优惠

优尔艺术课程卡

商 家:合肥优尔艺术体验中心

有效期:2018-06-26

原 价:1500元 万家价:750元

地 址:望江西路华润五彩城写字楼203

更多专题报道

春风十里不如你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在中国教育发展和创新的道路上,涌现了大批优秀的...[详情]

新闻排行

  • 24小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