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教育  

教育> 中小学 > 正文

合肥皖智中学制度落实“五育并举”

我要评论 2021-03-16 09:42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新时期,我国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宏观政策环境已发生了深刻变化,面临着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目标、新要求。为适应新形势下教育发展的需要,在今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强调要抓好中小学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为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更加科学的导向、更为多样的资源、更加灵活的方式。为此,教育部出台了一系列的通知,对中小学生的教学与管理进行规范。

11

在学期伊始,合肥皖智中学结合校情与学情,公布了《关于加强学校六项管理的通知》,对学校的作业管理、读物管理、体质管理、手机管理、睡眠管理、惩戒管理进行了规范,为合肥皖智中学落实“五育并举”提供了制度保障。

 11

在作业管理方面,学校根据教育局有关中学生减负管理的规定及课改理念,对学生作业进行科学规划,以保障质量。在校期间学校采取限时作业模式,学生作业定量、定范围、定重点、定难度系数,每天不超过两门学科有限时作业,并要求教师于第二天下午四点前完成批阅、反馈;周末和节假日期间采取单元检测模式,各年级部根据时间安排3科单元检测,每科时间为40分钟,周日下午返校后上交,授课老师于第二天下午四点前完成批阅、反馈;寒暑假期间,学校教务处根据假期长短对假期作业的数量、范围等统筹安排,并分配至各年级各学科组,保证学生每天两张试卷,每张试卷时长不超过1个小时,班主任每日督促学生按时完成作业;学校有关部门或学科组根据实际情况布置1-2个德育作业或阅读写作任务,于学生返校后及时检查反馈,并表扬优秀学生。

 11

在手机管理方面,为保护学生视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学校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学生手机的管理进行了规范。原则上学生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经学校同意后,学生将手机带入校园时,需关机并交给班主任,班主任在收齐学生手机后,填写好登记册,交由年级部德育员清点,并统一交到德育处手机柜中保存。手机在校存放期间,除放假前统一发放外,其余时间不得拿走。

 11

在睡眠管理方面,合肥皖智中学一直致力于为学生创建优质的学习、生活环境,保证学生每天不低于8小时的睡眠,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学生统一在22:17就寝,就寝铃声响起之后要做到“秒静”,不许随意走动、吃零食、说笑、上厕所、晾衣服等。早晨学生起床时间不得早于5:40,严禁早起洗衣服、洗漱等行为。中午学生统一于13:10-14:00进行午休,午休期间严禁学生在教室外逗留,班主任或任课教师不得占用学生午休时间。

在惩戒管理方面,学校根据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和合肥市教育局印发的《合肥市中小学办学行为“十不得”》,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学生惩戒管理进行规范。禁止教师将体罚和变相体罚作为教育惩戒的方式,对违纪学生以规定的方式予以矫治,让学生引以为戒,并认识和改正错误。

 11

在学校读物管理方面,为加强学校的读物管理,规范学生的阅读行为,丰富学生的课后学习生活,保证每天有一定的阅读时间,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学校对校园书吧、班级图书角、校图书馆和阅览室、橱窗公告栏的使用进行了规范。

 11

在体质健康管理方面,为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切实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加大对特殊体质学生的持续关注,学校特制定了体质健康管理方案,每学年对学生进行一次体质健康测试;学校建立特异体质学生档案,加强对特异体质学生的关爱。同时,学校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建立特殊群体学生档案,由各年级各部门和班主任分工关注;成立心理咨询室,对心理压力大的学生及时疏导。

 11

学校的规定在公布后,在各部门、各年级部进行了宣传。相信在学校的推动下,在全体教师的努力下,新的管理规定会成为打造和谐、平安、有序、美丽的皖智校园的坚实保障。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孙迎玉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教育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教育频道微信

    微信号:hfqzlm2014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精品课程

魔奇英语免费课程体验

在线预约报名即送精美小礼品

免费申请

幼儿音乐启蒙“爱上键盘”

如:在线预约学费立减200元。

免费申请

创艺科学屋

你还等什么?赶快在线预约报名吧

免费申请

更多热门优惠

优尔艺术课程卡

商 家:合肥优尔艺术体验中心

有效期:2018-06-26

原 价:1500元 万家价:750元

地 址:望江西路华润五彩城写字楼203

更多专题报道

春风十里不如你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在中国教育发展和创新的道路上,涌现了大批优秀的...[详情]

新闻排行

  • 24小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