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教育  

教育> 家庭教育 > 正文

孩子读书挑“食”或偏“食”怎么办 凯狮老师告诉你:别忽略“窄读”

我要评论 2020-08-13 09:37

在孩子的英语阅读启蒙阶段,给孩子阅读的往往会直接影响到孩子今后的兴趣和视野,所以,妈妈们在给孩子挑选英语启蒙读物的时候往往非常谨慎,一方面,要尽量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另一方面,也要尽量提供给孩子丰富的题材,拓展孩子的视野。就好像我们吃饭一样,一方面要吃得安全吃得美味,让孩子喜欢吃;另一方面,要让孩子各种食物都吃一些,防止偏食。

可在现实生活中,现在的孩子们往往都个性的很,很少会遵循着父母的安排行事。有的孩子是“喜新厌旧”型的,只喜欢看刚买来的新书,看完觉得没意思了,就扔在一旁落灰了;有的孩子是念“旧情”的类型,只喜欢抱着一本或几本书翻来覆去的看,其他的书根本就得不到垂青。不管是哪种孩子,都是让妈妈看着头大、着急、上火,不知道该怎么办。关于这个问题,凯狮英语的陈老师表示,这两种孩子的读书表现都非常的正常,因为从“二语习得”的角度看,这两种类型的小朋友,他们的行为对应着的分别是“宽读”和“窄读”概念,两者都是提高语言能力的手段。用大量的阅读来进行“宽读”,从而拓展词汇和表达,这种方式和方法一般为大众所接受,但是人们往往忽略了另一种手段——“窄读”。

窄 读

简而言之就是把处于初、中级阅读水平的孩子暴露在题材相近、结构统一、文本难度和长度相对一致的阅读材料中(比如系列丛书),让孩子在熟悉了基本的人物设定,情节描述手法(词汇和句型)之后,能够更加游刃有余地处理书中出现的新词汇、新句型、新表达等,从而达到通过阅读让孩子习得新语言现象的手段。

“窄阅读”的优点是:

(1)符合二语习得专家克拉申(Krashan)的“i+1”原理(旧知基础上促进新知的习得)。

(2)让孩子感觉能读懂、读快,建立极其难得的阅读自信心,促进更多的阅读发生。

(3)习得的新语言知识可以在“说”和“写”方面得到更快的体现。

窄读指的是要对有限题材进行大数量的输入,然后逐渐的扩大范围(acquirers obtain a great deal of input in a narrow range of subjects and gradually expand.)。也就是所谓“同主题”和“反复”输入。只读一本书、只读一类书,表面上看好像是孩子不思进取,但实际上是孩子在通过反复阅读来强化并达到语言的内化,这也是语言学习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阶段。

因此,凯狮英语陈老师说,对于孩子阅读过程中的“挑食”和“偏食”现象,家长大可以释然。孩子是天生的语言学家,能无师自通的掌握语言学习的好方法。家长过多的担心反而是多余的。

也许很多妈妈都有相似的经历,譬如费劲心力的去搜罗“100本经典绘本”、“英语启蒙必看书目”等等,看到营销号推荐就各种下单采买,按图索骥的帮孩子规划,有时还忍不住暗自嘀咕“这么经典的绘本,孩子咋就不爱看呢?”“这个绘本班里孩子都喜欢,为什么就我家的翻都不翻呢?”然而,时间长了,你就会发现,忽然有一天,有些曾经孩子坚决抵制的书成了他心头的大爱,有些他只读过一遍的书又被捡起来反复的看,有时只喜欢看恐龙类的或者公主类的,但有时又会想要尝试一些新的题材。

孩子的阅读虽然和父母的设想未必按部就班,但一路坚持,孩子对英语阅读的兴趣却一定会与日俱增,看的图书类型也一定会更加丰富,甚至超乎家长最初的设想。

所以,不是不看,而是时机未到。正如每个孩子拥有不同的性格和经历一样,孩子的阅读兴趣、方式、节奏等也是各不相同的。因此,家长应该对孩子的精神世界存有一份敬畏之心。那些各不相同的阅读口味和阅读方式烙印着每个孩子的天性特点,或是暗含着孩子某些不可言说的成长图谱。与其着急催促,不如停下脚步,聆听孩子的心声,说不定,在你放弃推荐那本书的某天后,孩子会自己举着书跑来说:“妈妈,读!”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吴亚秋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教育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教育频道微信

    微信号:hfqzlm2014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精品课程

魔奇英语免费课程体验

在线预约报名即送精美小礼品

免费申请

创艺科学屋

你还等什么?赶快在线预约报名吧

免费申请

Ele-Toddlers(3岁-6岁)

在线预约立减200

免费申请

更多热门优惠

优尔艺术课程卡

商 家:合肥优尔艺术体验中心

有效期:2018-06-26

原 价:1500元 万家价:750元

地 址:望江西路华润五彩城写字楼203

更多专题报道

春风十里不如你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在中国教育发展和创新的道路上,涌现了大批优秀的...[详情]

新闻排行

  • 24小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