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教育  

教育> 高考 > 正文

合肥龙翔高复老师提醒您:填报平行志愿 这些细节要注意!

我要评论 2020-07-18 15:40

眼下,2020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接下来考生和家长即将面临志愿填报“大考”,这将关乎孩子能上什么大学,将学什么专业。关于志愿填报,你了解多少?究竟什么是平行志愿?平行志愿有哪些规则……这一系列的报考常识,你知道吗?我们邀请合肥龙翔高复学校的专家对平行志愿填报进行解读分析,以供参考。

平行志愿录取的三大“招式”

一、位次优先:“位次优先”是平行志愿投档的基本特点,简单理解,即为高分先投档,同一批次下,对于全省所有考生,先将同一科类的考生按其高考分数排出一个位次,然后依据位次顺序对考生逐一检索。

二、遵循志愿:若考生甲符合A志愿投档条件(甲投档时,A志愿院校仍有名额空缺),则投档到A院校,反之则尝试投档至B院校,以此类推,直到该考生成功投档或滑档。一旦考生成功投档,那么本轮投档结束,后续志愿无论是否有名额空缺,一律作废,考生将面临录取和退档,若考生因志愿填报不当等原因,所有志愿院校均无法被投档,那么将直接面临滑档,掉入征集志愿或考虑下一批次招生。

三、一次投档:一次投档是平行志愿的核心原则,即院校投档时是通过计算机对同一批次所有志愿按顺序只扫描一次,符合投档分数的志愿,即被投出去了(选中),余下的志愿就不再扫了。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平行志愿”在客观上增加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范围,大大降低考生填报志愿时面临的风险,但并不是说就没有风险了。合肥龙翔高复学校的专家指出,这些风险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投档而被退档的风险: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投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高校可以在105%之内自主确定投档比例,虽平行志愿第1轮投档录取结束后,如有学校缺额和符合投档条件的考生,还可进行多轮次投档。但总有部分学生存在被退档的危险。

二、志愿填报过高带来的风险:除了被退档的风险外,考生还存在无法被投档的风险。虽然平行志愿为考生选择同一层次学校提供了机会,但是,如果考生定位不准确,志愿填报过高,并且院校志愿之间没有拉开梯度,就可能导致所填报的几个院校志愿都落空,无法被投档,从而造成投档失败。

三、不服从专业调剂带来的退档风险:我省实行平行志愿的各批次所有院校志愿中,均设置了4至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考生档案被投到所填报的院校后,如果所填的专业志愿按学校录取规则都不能满足,而考生又没有填报专业服从,学校无法进行专业调剂,则该考生就可能被退档。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吴亚秋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教育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教育频道微信

    微信号:hfqzlm2014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精品课程

魔奇英语免费课程体验

在线预约报名即送精美小礼品

免费申请

创艺科学屋

你还等什么?赶快在线预约报名吧

免费申请

Ele-Toddlers(3岁-6岁)

在线预约立减200

免费申请

更多热门优惠

优尔艺术课程卡

商 家:合肥优尔艺术体验中心

有效期:2018-06-26

原 价:1500元 万家价:750元

地 址:望江西路华润五彩城写字楼203

更多专题报道

春风十里不如你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在中国教育发展和创新的道路上,涌现了大批优秀的...[详情]

新闻排行

  • 24小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