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教育  

教育> 校园生活 > 正文

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首届思政大课堂优秀课评选举行

为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时效,根据中共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总支部委员会《2020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实施教师发展“红烛先锋”工程。2020年6月11日,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特举行首届“红烛先锋·立德树人思政大课堂”优秀课评选活动。

记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首届“红烛先锋·立德树人思政大课堂”优秀课评选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瑶海区教体局宣教室主任、工会主席王萌萌,瑶海区团委副书记黎梦怡,瑶海区教体局教研室教研员郑玉茹和瑶海区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方平莅临现场,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总校长崔世峰,学校党支部书记华春艳和第二党支部书记丁元春以及全体道德与法治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参与本次优秀课评选的六位老师分别是: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党支部的程晨老师、邵桂娟老师和第二党支部的王榕老师,明皇校区党支部的邵诗梦老师、钱进老师和朱宏纯老师。

程晨老师执教的课题是《坚持才会有收获》。程老师精心准备,巧妙设置课程环节,以班级学生一直坚持做的“最美五分钟”为切入点,引出学习内容。教学过程中将课本知识与学生生活实际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整节课教学流程清晰、环环相扣,十分注重学生生活体验,让孩子们明白只要坚持就会有收获,更让孩子们感悟到坚持本身就是一种收获。

记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首届“红烛先锋·立德树人思政大课堂”优秀课评选

朱宏纯老师执教的课题是《挑战第一次》。她以“下雨了”小游戏导入,带给同学们新奇的上课体验。朱老师亲和力强,娓娓道来,十分注重学生主体性的发挥,通过挑战“第一次”产生的问题与探究,引导学生懂得挑战对成长的重要意义,并进一步引导学生填写卡片,分辨在生活中哪些是可以挑战的事情,拓展学生自我挑战的积极体验,从而增强学生勇于挑战的品质。

邵桂娟老师执教《试种一粒籽》。邵老师通过带领同学们认识不同的种子来感受种子的力量,同时让学生分享自己带来的种子并说说对它的了解。紧接着,邵老师播放种子发芽的视频让学生感受到种子破土而出的力量。邵老师的课堂妙趣横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学生们紧跟老师步伐,讨论思考探究,这一节课在小组成员试种一粒种子中愉快的结束了,意犹未尽的学生们仍在讨论着自己小组的种植计划……

记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首届“红烛先锋·立德树人思政大课堂”优秀课评选

邵诗梦老师执教《我们都是少先队员》。邵老师戴着鲜艳的红领巾走进课堂,为孩子们细致讲解了红领巾的意义,并请学生演示如何正确佩戴红领巾,通过多种方式带领大家了解队旗、规范队礼,巧妙设置“快速回答少先队知识”这一环节巩固课堂所学,孩子们积极抢答,学习热情高涨。通过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激发了孩子们作为一名少先队员的自豪感与荣誉感,让孩子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胸前飘扬的红领巾非同凡响的意义。

上午场意犹未尽,下午场精彩继续。王榕老师以其一贯活泼亲切的风格为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你我他》。以三个活动串起整节课,从“大风吹”游戏到“展开想象,在○里作画”再到“寻找生活中不同的精彩”。整节课流畅自然,师生互动频繁,孩子们畅所欲言,在老师积极的评价和幽默的鼓励中放飞自我。王老师遵循儿童的心理特点,创设熟悉的生活情境,让孩子们认识到自己和他人的不同,在悦纳自己和欣赏他人的过程中了解到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精彩和价值。相信在三7班的浩瀚星空中每个人都会熠熠发光。

记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首届“红烛先锋·立德树人思政大课堂”优秀课评选

钱进老师执教的课题是《生活离不开规则》。钱老师落落大方、循循善诱,将规则引入学生的生活,出示各种图片巧设情境让学生判断是否符合规则,拓展了学生的思维,提高了学生的判断力。钱老师设计了三个活动:演一演、说一说和辩一辩。都是孩子们生活中经常碰到的现象:公共场所碰到熟人插队怎么办?当别人都不遵守规则时我该怎么做?当没有人监督时我该怎么做?层层递进,螺旋上升,让孩子们在矛盾中明确规则是必须遵守的!将仍在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引入教学中,让孩子们明确不遵守规则而受到的惩罚以及遵守规则才能保障生命安全,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人人守规则,生活才能更美好!

记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首届“红烛先锋·立德树人思政大课堂”优秀课评选

评课环节,领导专家们对几位老师呈现的课堂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与肯定,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张方平老师提出:教师的教学不能局限于课本内容,在实际教学中要遵循生活性、活动性、开放性、综合性,明白知识的学习是为情感态度价值观服务的,丰富和发展学生已有的认知体验。教研室教研员郑玉茹指出:老师们要抓住学科特点,激发情感道德体验,把握梯度认知的着力点并给年轻教师们分享了一些宝贵的教学经验。崔世峰校长对老师们提出了殷切希望:思政课在孩子的成长生活中有着重要意义,要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明确“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育人要从育德育心开始”。

本次“红烛先锋·立德树人思政大课堂”优秀课评选活动让我们受益匪浅、收获良多。在同伴互助、专家引领和领导关怀下,全体教师们呈现出年轻的活力和饱满进取的精神状态。立足思政课堂,坚持立德主题,紧扣育人主线,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真正发挥思政课堂铸魂育人的作用,让学生与时代同频共振!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赵晓莹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教育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教育频道微信

    微信号:hfqzlm2014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精品课程

魔奇英语免费课程体验

在线预约报名即送精美小礼品

免费申请

创艺科学屋

你还等什么?赶快在线预约报名吧

免费申请

合肥智联日语寒假班

预约课程即送日本大学练习册

免费申请

更多热门优惠

优尔艺术课程卡

商 家:合肥优尔艺术体验中心

有效期:2018-06-26

原 价:1500元 万家价:750元

地 址:望江西路华润五彩城写字楼203

更多专题报道

春风十里不如你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在中国教育发展和创新的道路上,涌现了大批优秀的...[详情]

新闻排行

  • 24小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