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教育  

教育> 中小学 > 正文

让学习“活起来”!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线上项目式学习乐趣多

我要评论 2020-03-23 08:55 来源:万家教育

2020年的这个寒假,人们的生活和学习都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超长的“假期”,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部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了一段线上项目式的学习之旅,度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宅家”学习时光。

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线上项目式学习乐趣多合肥上海世外学生往期项目式学习图

别样线上学习之旅 项目化深度探讨

项目式学习(Projece-based Learning)是一种项目研究模式的学习,学生通过选择现实世界中自己关心的问题,在有意义的任务完成过程中,自主地进行知识的建构,进行积极、多元地学习,进而形成交往、生活、自我管理、自主学习等多方面的能力。它是学科教学的重要补充,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广受关注。

2020年伊始,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停课不停学”变成了热点话题。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的老师们就地取材,展开了一场以“新型冠状病毒”为主题的项目式学习计划。

在项目开启前,老师们以驱动性问题“新学期,我们为什么不能按时开学呢?”连线孩子们,并在线讨论:关于这次的疫情你们已经知道了什么?想知道什么?还有哪些疑问?

随后,根据孩子们讨论的兴趣点,合肥上海世外的导师们综合考虑孩子的年龄、心理特征、任务难度和资源情况等因素,从项目设计角度设计了6个与学科学习实践紧密结合的子项目。每个孩子自主选择感兴趣的子任务开展项目式学习的挑战,并与导师和本组组员深度交流、共同探究,有的孩子通过连续的图画展示了“逆行者”的故事,有的用多种形式统计了疫情变化数据图……孩子们依托各学科完成了研究,实现了对“新型冠状病毒”项目的深度学习。

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线上项目式学习乐趣多合肥上海世外学生往期项目式学习图

开发六个领域学习主题 贯穿小学学习过程

据了解,项目式学习始终贯穿在合肥上海世外小学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学校以国际文凭组织为3至12岁学生设计的PYP项目课程为参照,根据PYP项目的六个跨学科探究主题开发设置课程。一至六年级每个年级分别从“自我认识”、“自我组织”、“自我表达”、“身边科学”、“地球空间”、“技术工程”六个领域开发项目式学习主题。

项目式学习课程内容由学校老师自主研发,主要以跨学科探究为主,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美术、体育等。部分主题的选定还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与学校“品格月修”课程、“徽风皖韵”课程整合开展。

这种研究式的学习方法能够激发学生自行探究的兴趣,比如《植物的生长》课,导师会引导学生进行小组讨论,在理论知识教学之后鼓励学生亲自动手移栽绿豆芽。

在学生动手的过程中,导师会及时讲解,并让学生进行小组内讨论并汇报下一步操作的理由,等学生都交流完毕,导师们便开始讲解精心准备的PPT,同学们则会自行在小组中修正和完善之前的操作计划。

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线上项目式学习乐趣多图为学生进行实操的小组讨论

积极参与努力实践 在实践中学会创新

对学生来说“每一节课的40分钟学习都很重要。”因此,合肥上海世外小学部的教师不仅仅抓住课堂,注重课堂教学的研究,更会关注孩子自身的发展,这也是合肥上海世外始终贯彻“积极参与、努力实践”以及“在参与中学会合作,在实践中学会创新”教育原则的核心体现。

学生在项目式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大胆地提出问题,积极在小组内交流,分享成果、自信表达。虽然面临着各式挑战,但是他们表示,“过程越是‘烧脑’,就越兴奋”。

项目式学习促进了学生的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创造能力及批判性思维的发展,更激发了学习热情,让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锤炼品格,愈加坚毅、自律。在项目式学习过后,有孩子表示自己动手解决问题让他很有成就感,还有的孩子表示很喜欢进行小组内讨论,“与小伙伴的交流激发了我更多的灵感”。

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线上项目式学习乐趣多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鸟瞰图

相关阅读:

大湖之滨,淮右襟喉,扬起“世外”之风。

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小学是中国第1家由中国人自己办的全系列国际文凭项目学校,在国内享有盛誉。

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是由合肥市与包河区两级政府重点引进的国内优质教育资源,是上海世外教育集团第10所学校,也是世外教育集团为数不多的十五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坐落于合肥市滨湖新区卓越城内金融中心板块,占地面积约130亩,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开设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课程,于2019年9月正式招生。

学校围绕“让学生走向世界,让世界走进学校”的办学理念,融合双语、多选择、个性化的课程模式,将以办“百年名校”为目标,依托世外教育集团资源,借鉴世外办学经验,秉承世外办学理念,大力培养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

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线上项目式学习乐趣多扫描二维码,即可预约访校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谷今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教育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教育频道微信

    微信号:hfqzlm2014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精品课程

魔奇英语免费课程体验

在线预约报名即送精美小礼品

免费申请

创艺科学屋

你还等什么?赶快在线预约报名吧

免费申请

合肥智联日语寒假班

预约课程即送日本大学练习册

免费申请

更多热门优惠

优尔艺术课程卡

商 家:合肥优尔艺术体验中心

有效期:2018-06-26

原 价:1500元 万家价:750元

地 址:望江西路华润五彩城写字楼203

更多专题报道

春风十里不如你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在中国教育发展和创新的道路上,涌现了大批优秀的...[详情]

新闻排行

  • 24小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