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教育  

教育> 中小学 > 正文

导师“云上伴学” 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初中课堂妙趣横生

我要评论 2020-03-23 08:52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日延期,“停课不停学”变成了热点话题。宅家的日子里,如何让孩子高效学习?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初中部老师采取“导师云上伴学”“防疫‘心’行动”“疫情防控融入全科教学”等多举措,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个妙趣横生的“云端课堂”。

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初中课堂妙趣横生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老师们给孩子们停课不停学指导

科学管理时间 提升学习兴趣

疫情期间,网络让学习延续。在网上教学之前,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的老师们就针对初中生的线上教学特点展开了系统研究,定制了一套科学的线上教学课程体系和时间管理,充分关爱学子视力健康的学时。

“预-学-思-练-评-讲-回”的循环教学设计,全科育人的课程内容,温馨的线上方法指导……每个细节里都透着世外教育的用心、专业和精致。

“互联网+”教育按下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按键,激发了其内在的能量。教师们在互联环境下设计真实充分而完整的学程设计,也得到了一次不一样的教学体验。

 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初中课堂妙趣横生图为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的主题式研究化项目

主题式研究化项目学习 疫情防控融入课堂

生活即课堂!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的老师“就地取材”,充分结合疫情这一课题,将全学科融入课堂。在教学中,中学部老师将疫情与基础学科融合起来,设计了一堂堂融合生物、历史、地理、语文、英语学科知识的课程。

 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初中课堂妙趣横生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疾病与地图》主题式研究化项目

《疾病与地图》讲述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幅“疾病地图”的故事;《历史上的重大疫情和人类文明进程》研究性学习,让孩子们懂得了人类如何利用知识智慧地看待人与自然的关系;《2020年春天里,感动我的人和事》微写作,引导学子以记叙的方式和时代同频共振,发掘在疫情大背景中,一个个小人物身上闪现的中国精神和科学力量。

 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初中课堂妙趣横生 

自由架构多元评价 标准课程无惧线上线下

合肥上海世外中学部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提供了微视频、录播课、直播课、项目课、活动小打卡等丰富多元的自由架构,借助分层任务单,设计全程跟踪多元评价方式,采取“导师伴学+小讲师助教”的师生多点互通辅导方式,形成一套独具特色的智慧课程,满足了统一的教,也响应了个性化的学。

“请这节课有章的同学群里报一下!”“猜猜这幅作品是谁的?”“大家准备一下,今晚给我们担任小讲师的是李同学。”“恭喜陈同学,他刚刚找到了一个彩蛋,这是老师试题中故意出错的第二处。”课堂回答、作业提交速度、优秀作业、担任讲师、给老师作业找错……多元化的评价激发学子以学习主人翁的心态参与线上学习中。

在世外的师生群,这样的过程性评价不是专为线上教学而设立,却是一学期来标准化学业规范的云端版。来自世外总部强大的课程群支持,浸润式跟岗培训和学科督导定期来校指导,已然让标准课程在世外合肥校区落地生根。

 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初中课堂妙趣横生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设计的网课初体验问卷

家校携手 重视学生心理调适

疫情期间,增加的感染数字和长期宅家,不免会给孩子、家长造成心理影响。“防疫‘心’行动”!合肥上海世外中学部十分重视居家期间的亲子关系和孩子们的心理辅导。

据了解,学校的心理专业教师姜帆编制微课《戴好心理“口罩”》,并专门针对疫情可能造成的心理影响设计了一份专业问卷,根据问卷结果评估学生的心理状况。针对个别学生情绪上的波动,班主任、心理老师双双待命,从容直面。班主任一对一和家长交流,心理老师进行线上咨询疏导,辅以行为脱敏。针对问卷中反映的共性问题,每天中午十一点半的心灵氧吧定时推送五分钟微视频。

 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初中课堂妙趣横生一学子给老师发来的“感谢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居家学习过程中,一直担任着“第一助教”的家长朋友们,在家委会的安排下担当观摩团。“20分钟后,我收到了孩子发来的配音作品,打开一看,这下轮到我和孩爸狂笑不已,孩子捏着嗓子用假音配出的作品绝了,把Ron妈妈愤怒、担心、抓狂的情绪表现的特别到位。我边笑边想,艺术来源于生活,这句话真有道理,平时我就是这么发火的,所以孩子才能把语气表达的这么到位吧!”这样的小温暖每天都被记录着。

优越师生比 导师制塑造个性发展

合肥上海世外中学部师生比优越,班额总数在30人左右,英语、数学学科再分小班,师生比为1:15。不同于普通学校的教学组织和管理形式,合肥上海世外的“导师伴学制”,最大特点是师生关系密切,一对一辅导更是作为常态,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从自己的起点出发,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

老师们全心保护着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而这种用心沟通的方式让学生们也得到了!“老师,在这段时间里,您辛苦了,谢谢您为我付出的一切。”这正是学生专门为老师所写感谢信中的一句肺腑之言。

也许过去“平平无奇”的学生,在合肥上海世外,就有机会变为“天赋异禀”。高师生比和高关注度,让每一个孩子都不在是灰色地带的“nobody”,而成为聚光灯下的“somebody”。

以“积极参与、努力实践”以及“在参与中学会合作,在实践中学会创新”为教育原则的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在多维度的教学架构、系统的智慧课堂、充分的心理辅导、科学的时间管理、导师伴学家校共育的“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中,关注学子文化底蕴、国际视野、责任意识、科学精神、合作与交往能力等核心素养的提升,不仅让世外学子有丰富的学养和优秀的双语能力,更关注他们的个性发展和面对未来全球化各种挑战的能力培养。

 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初中课堂妙趣横生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鸟瞰图

相关阅读:

大湖之滨,淮右襟喉,扬起“世外”之风。

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小学是中国第一家由中国人自己办的全系列国际文凭项目学校,在国内享有盛誉。

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是由合肥市与包河区两级政府重点引进的国内优质教育资源,是上海世外教育集团第10所学校,也是世外教育集团为数不多的十五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坐落于合肥市滨湖新区卓越城内金融中心板块,占地面积约130亩,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开设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课程,于2019年9月正式招生。

学校围绕“让学生走向世界,让世界走进学校”的办学理念,融合双语、多选择、个性化的课程模式,将以办“百年名校”为目标,依托世外教育集团资源,借鉴世外办学经验,秉承世外办学理念,大力培养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

 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初中课堂妙趣横生 扫描二维码,即可预约访校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陈群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教育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教育频道微信

    微信号:hfqzlm2014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精品课程

魔奇英语免费课程体验

在线预约报名即送精美小礼品

免费申请

创艺科学屋

你还等什么?赶快在线预约报名吧

免费申请

合肥智联日语寒假班

预约课程即送日本大学练习册

免费申请

更多热门优惠

优尔艺术课程卡

商 家:合肥优尔艺术体验中心

有效期:2018-06-26

原 价:1500元 万家价:750元

地 址:望江西路华润五彩城写字楼203

更多专题报道

春风十里不如你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在中国教育发展和创新的道路上,涌现了大批优秀的...[详情]

新闻排行

  • 24小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