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教育  

教育> 课外辅导 > 正文

中考倒计时95天!应该怎么过?学大教育为你护航

我要评论 2020-03-11 10:48 来源:万家教育

中考备战终于进入倒计时95天!同学们是否开始体会到前所未有的紧迫感呢?看着别人都在为目标拼搏,自己却前路迷茫;挑灯夜战去复习弱势科目,却没有换来理想的效果……在这漫长又短暂的复习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种种的问题和重重障碍。

今天,就为大家逐一破解复习阶段中容易产生的“3大怪象”,帮助大家在有限的时间里,战胜自己,圆下中考梦!

“高原现象”又称“瓶颈效应”

特征:

前期复习中,成绩很容易提高,但一段时间后,便会出现学习成绩和复习效率停滞不前,甚至学过的知识都变模糊的现象。这就是大家口中所说的,遇到瓶颈期。

解决方案:

①梳理学习计划

无法取得进步,大多是因为前段时间的学习计划已不适用现阶段。因此,要先梳理目前的成绩情况,思考哪些科目还有提升的空间,这些科目如果可以提升,需要在哪种类型的题目上下足功夫。通过自我梳理,找到突破口。

②夯实基础,适度拔高

还有部分同学原本基础就不扎实,在复习回顾中总是一知半解,实际做题中更是难以运筹帷幄。针对这样的情况,应该紧跟老师做好复习,并且自己进行适度刷题,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自我提升。

舌尖现象

特征:

答案就在嘴边,但就是写不出来。心理学上称这种特使现象为记忆的“舌尖现象”,意思是回忆的内容到了舌尖,只差一点,就是无法忆起。

解决方案:

①形成知识网

在有限的时间里,可以根据老师的课堂归纳,再度进行整理总结,形成知识网络,通过理解记忆、多感官记忆,采取及时复习、分散复习、系统复习等方式调动复习的积极性,巩固所学的知识,建立起检索体系,在需要运用知识的时候能准确、及时地提取出来。

②保持头脑冷静

无论平时学习多么认真,总会有些地方学得不是很扎实。尤其在紧张的考试环境中,即使是学霸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舌尖现象,这时要保持冷静、放松,可以想一想与之相关的学习内容。

③转移注意力

如果还是不能记起来,就应暂时放下这道题,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题目上,以免耽误太多的时间。也许在做其他题的过程中受到启发而茅塞顿开。

“阴影缠绕现象”

特征:

对结果成败的过分关注,结果却让人失望。无论是平时的小考还是大考,过度的关注成绩,如果考不好了自信心受搓,长期走不出失败的阴影,这种现象暂且称之为“阴影缠绕现象”。

解决方案:

①调整心态

面对日复一日的考试和升学的压力,同学们往往容易出现学习自信心不足、焦虑急躁、注意力难以集中、人际关系敏感等心理问题。家长的言行也会传染给孩子,在备考阶段,大家一定要稳定好心态,调整好期望值,踏实认真地准备。

②分解计划

不要一直看着自己的大目标,此时此刻,大目标对你而言没有太多的执行力,着眼于当下,适当地降低或分解自己的小目标,一步一步靠近,当你完成一个小目标时,适当地激励自己,比如放学时可以去喝一杯奶茶放纵一下。

综上种种,再盘点了中考复习阶段最容易遇到的三大“怪象”,同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希望大家能合理规避问题,在有限的时间内完善复习,取得优异的成绩。

而对于目前因疫情在家认真复习、随时备考的同学而言,在这95天冲刺阶段,必须对初中三年所学内容进行一次扫描,归纳出自身含糊不清、一知半解的知识漏洞,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巩固强化。

同时还需提前了解、熟悉中考考纲,通过对考点的梳理来确定现阶段仍掌握不够扎实的学科内容,制定系统化的学习方案,抓住中考考点展开针对性的复习。

故此,安徽学大教育根据最新中考考情,为各位初三备考同学量身定制的直击中考护航课重磅来袭,帮助同学在95天,围绕中考学情考情,提前制定备考计划,优化学习方法,在这个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先发优势,为各位中考同学制定护航计划!

  

决战的号角已经吹响,三年来的每个日夜都将是中考路上的助力,人生中的第1场考试,学大为你们保驾护航,决战中考,创造辉煌!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谷今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教育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教育频道微信

    微信号:hfqzlm2014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精品课程

魔奇英语免费课程体验

在线预约报名即送精美小礼品

免费申请

创艺科学屋

你还等什么?赶快在线预约报名吧

免费申请

合肥智联日语寒假班

预约课程即送日本大学练习册

免费申请

更多热门优惠

优尔艺术课程卡

商 家:合肥优尔艺术体验中心

有效期:2018-06-26

原 价:1500元 万家价:750元

地 址:望江西路华润五彩城写字楼203

更多专题报道

春风十里不如你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在中国教育发展和创新的道路上,涌现了大批优秀的...[详情]

新闻排行

  • 24小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