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教育  

教育> 中小学 > 正文

战“疫”当前师爱在线 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开展教师线上教学

我要评论 2020-02-24 16:34 来源:万家教育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攻坚阶段。作为教师,我们无法像医生护士一样成为逆行者,去亲临疫区作战。但疫情当前,我们明白学生的学习不能停止。琥珀名城小学全体教师按照合肥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防疫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及校长室的相关工作要求,积极行动,开展“网络教研、在线教学”。2月10日起,老师和学生们开始了特殊的课堂……

二年级的数学老师梁爽说:“2月1日,我收到了一份来自学校的工作信件。线上直播教学,这可难住我们了。随即摆在眼前的是一道道难题。没有教材?孩子们能接受吗?怎么开直播?……于是开始一遍又一遍的学习操作方法,熟悉软件,另一方面努力搜寻各种教材资源进行备课,一切都在紧锣密鼓的准备着。面对三种不同的直播软件,为了选择一个最适合孩子们的,我和语文老师一起不断研究琢磨,对每一种软件都进行了反复试验,隔着屏幕,很多问题都困难了起来。为了能如期开课,2月8日,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我和徐老师还在平台上讨论着直播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想尽办法,不断调试完善,排除万难。”

 琥珀名城小学教师线上教学
 

第1堂直播课,隔着屏幕听到孩子们清脆的声音,“数学老师好”,“梁老师,我是××”,“听得见”,“老师,我在”!坐在电脑前,耳机里传来一声声的问候,心中涌动出无比的幸福和挂念。看到孩子们每次积极地期待着直播,听到课堂上“沙沙”的写字声和争先发言的讨论声,收到一份份认真完成的作业,既高兴又欣慰。也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有家长耐心的支持和信任,能和孩子们共同成长,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

四(1)班的家长们有些焦虑:“陈老师,假期太长,孩子学习效率太低,懒癌难治,经常要出手才听,怎么破?”“孩子总是提不起劲,没什么精神,可怎么办?”……确实,因为延期开学,有不少孩子在日复一日的“宅家学”中,生出了烦闷情绪;也有不少学生静不下心来,学不进去,除了上网课,不知道该怎么学,学什么。

为此,在线上教学外,四(1)班班主任陈莉老师再次进行了线上家访,详细了解学生在家动态和心里想法,并向家长们提出了建议:首先,家长们自己学起来,多和孩子聊聊天,和孩子多一点“共同关注”;其次,提前和孩子达成共识,细化每日时间表,鼓励孩子自主学;用好线上工具,建立密切师生、生生互动等。

 琥珀名城小学教师线上教学 

现在,四(1)班的家长们有些欣喜:欣喜于孩子们主动承担家中的家务了,欣喜于孩子们逐渐明确了学习目标,愿意放下游戏积极学习了;欣喜于在和孩子们一起阅读、聊天中见证了孩子们点滴的成长……

三(7)班的王榕老师为了让同学们足不出户,就能感悟中华文化的魅力,王榕老师借助网络“诗词大会”平台,带领学生诵读诗词美韵,沐浴华夏芬芳。并通过滔滔不绝的“出口成章”、信手拈来的“飞花令”以及水到渠成的“巩固拓展”活动,与同学们一起汲取中华文化的精髓,积蓄战胜疫情的力量。

王榕老师说:“疫情可以打败人的身体,但不能打败人的意志。”即使室外斜风细雨作春寒,室内诗情画意也能暖人心。“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在这个万众一心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王老师讲述的这一首首诗,表达了对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敬意,对祖国山河无恙的殷殷期盼,对祖国少年的谆谆教诲。王老师引导学生学习诗词歌赋,积淀传统文化知识的力量,希望同学们早日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中国少年!

 琥珀名城小学教师线上教学 

王璐老师是一名英语老师,平日里的英语打卡群成了她和孩子们联系的桥梁。为了给孩子们提供学习资源和学习支持,她将线上课堂分为任务达成,线上小活动等形式。每天在打卡群里发布当天的小任务,每天的小任务都有不同的形式,如读一本绘本,听写一次单词或者背诵一篇小课文,同学们都积极地把自己完成的小任务上传在群里,王璐老师也会对他们完成的小任务进行反馈和评价。另外,王老师在qq群里举行了一些线上小活动,例如单词大PK活动,通过猜谜语、看图片、听语音等环节说出或写出相应的单词,孩子们都非常兴奋、积极,争先恐后地在群里抢答起来,在这种趣味的小竞赛中,既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也帮助他们巩固了所学知识。隔着屏幕,小小的qq群成了一间特殊的“教室”,在这间教室里,有知识,有激情,有活力,有期待开学的孩子们和不忘教育初心的老师。

 琥珀名城小学教师线上教学
 

张圆老师作为一名专业体育老师在“空中”课堂指导学生居家运动,进行科学的身体素质锻炼还不断提醒同学们注意运动事项。如:早起不宜剧烈运动、运动时,着装要舒适,以运动装为佳、运动过程中补水遵循少喝多次,建议喝温热水。运动过后,也需要补充水分。学生们都表示虽然场地有限,但有老师的耐心指导和示范,在家也可以得到锻炼。

 琥珀名城小学教师线上教学 

微信、QQ群的一条条信息、电话里的一声声唠叨、作业评论区的一句句鼓励,都是老师们的希冀。而我们就是想用这一份份炽热的爱来和同学们一起战胜疫情。“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我们一起携手走在学习的路上!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闻慧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教育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教育频道微信

    微信号:hfqzlm2014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精品课程

魔奇英语免费课程体验

在线预约报名即送精美小礼品

免费申请

合肥智联日语寒假班

预约课程即送日本大学练习册

免费申请

幼儿音乐启蒙“爱上键盘”

如:在线预约学费立减200元。

免费申请

更多热门优惠

优尔艺术课程卡

商 家:合肥优尔艺术体验中心

有效期:2018-06-26

原 价:1500元 万家价:750元

地 址:望江西路华润五彩城写字楼203

更多专题报道

春风十里不如你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在中国教育发展和创新的道路上,涌现了大批优秀的...[详情]

新闻排行

  • 24小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