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教育  

教育> 教育人物 > 正文

安徽万通高级技工学校校长陈成:汽车技术型人才仍非常短缺

我要评论 2020-07-02 16:34 来源:万家教育

职业教育政策频出,一系列的利好形势让职教改革发展迎来了新的“春风”。作为职业教育领域的资深人士,安徽万通高级技工学校校长陈成感受到,职业教育正向高质量时代迈进。而作为其中一员,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陈成亦有自己的理解。“好的职业教育一定要以办好的职业教育为目标,培养家长想要的、社会需要的高层次技能型人才。”

专访安徽万通高级技工学校校长陈成

以下为专访实录

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安徽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发布。您怎么看待新时代下对职业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万通又会如何应对?

陈成: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严格。面对职业教育的改革,万通对新能源、智能网联、奔宝奥等高端汽车进行研究并设立相关课程,努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我们在校内设有世达、米其林驰加、车享家等校企合作示范店,不断推进和加强校企合作,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专业型人才;校内还设有三个高水平实训基地,着重培养学生的实操能力;大力推行1+X证书制度,鼓励学生在校期间获取更多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

问:从事职业教育多年,对比其他地区的职业教育发展,您觉得安徽地区的职教发展呈现出哪些亮点、变化和不足?就当下安徽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而言,您觉得还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陈成:安徽省现在非常重视职业教育,给予职业教育的政策也越来越多,希望政府可以继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扶持力度。国家对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各类职业院校越来越多,我们要不断提高办学质量与办学水平,办让家长和学生满意的职业教育。

问: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家长对于职业学校的认识、预期和要求有没有发生改变?

陈成:家长们的思想意识改变还是很大的。以往职业院校都是做为家长在孩子教育方面的第二选择,但今年两会报告中提出鼓励更多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使得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接受职业教育,认可职业教育,重视职业教育。家长对高标准高质量的职业院校需求越来越大,我们的办学质量也要不断提高。

问:经过3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万通开创出一条特色的职教之路,这其中积累了哪些成功经验?

陈成:我们一直比较注重学生的技能培养,始终坚持三分理论、七分实操、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校内每年都会增加大量的实训教学设备,来保障学生所学知识技能跟得上汽车行业发展;开设的课程大都与企业实际需要相接轨,培养出企业需要的专业人才。我们在注重技能培养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学生的职业素质养成,采取了五德教育和“6S”管理,培养学生成为具有良好品质和职业素养的专业复合型人才。

问:在您心里好的职业教育是如何定义的?2020年安徽万通的规划愿景是怎样的,未来学校在专业、技能培训等方面或有哪些侧重调整?

陈成:好的职业教育可以培养出家长想要的、社会需要的高层次技能型人才。我校明年的愿景是始终以办好的职业教育为目标,砥砺前行。

现如今我国汽车行业的规模越来越大,汽车技术不断更新,汽修行业发展还有很广阔的空间。但是相对于汽车行业的发展来说,汽车技术型人才却一直非常短缺。

未来我校会加大对新技术和高端技术的研究,也会根据汽车技术发展对课程做出相应的调整,培养家长满意、社会放心的专业人才。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赵晓莹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教育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教育频道微信

    微信号:hfqzlm2014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

    微信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每天10分钟,通晓合肥事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精品课程

魔奇英语免费课程体验

在线预约报名即送精美小礼品

免费申请

创艺科学屋

你还等什么?赶快在线预约报名吧

免费申请

Ele-Toddlers(3岁-6岁)

在线预约立减200

免费申请

更多热门优惠

优尔艺术课程卡

商 家:合肥优尔艺术体验中心

有效期:2018-06-26

原 价:1500元 万家价:750元

地 址:望江西路华润五彩城写字楼203

更多专题报道

春风十里不如你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在中国教育发展和创新的道路上,涌现了大批优秀的...[详情]

新闻排行

  • 24小时/
  • /